全球微资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实现算力网需应对实时性缺乏等挑战

时间:2022-07-31 15:40:41       来源:新京报


(相关资料图)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罗亦丹)7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表示,当前算力网和算力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如果不解决几个网络的问题,算力网就难以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图片来源:2022中国算力大会官方供图

“第一个挑战是实时性严重缺乏,不管是工业、能源还是电力,都提出了确定性网络的具体指标;第二个挑战是带宽,我们的网络带宽不确定,传输效率低;第三个挑战是算力网的挑战,现在我们的算力网是‘一个烟囱一个烟囱’,算力利用率低,这使得算力的成本很高。”刘韵洁表示。

在他看来,如何满足大带宽、低时延、超低抖动、极高可靠等需求,是确定性的算力网,是数字中国和我国数字经济的最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具体来看,刘韵洁认为数据的存储、异地的备份,以及跨域的容载、数据的迁移等问题需要在西部解决。而中国的人工智能要走在世界前列,还必须加强对相关模型的训练,解决好深度学习的问题,把整个算力网和东数西算战略执行好。

刘韵洁表示,希望在标准体系、产业生态和创新上共同努力,相信我国的算力网络大有可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