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头条!注意了!虚拟货币“庞氏骗局”再现,数百万散户被“割”超20亿元,怎么回事……

时间:2022-08-03 21:57:48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廖蒙)币圈风波不断,这起虚拟货币的骗局更是遭到官方点名。8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于当地时间8月1日,披露了Forsage创办及营销团队等11人涉嫌参与加密货币庞氏骗局,涉案金额超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数百万散户投资者卷入其中。

SEC介绍称,Forsage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平台,允许散户投资者通过在Ethereum(以太坊)、Tron(波场)和Binance(币安)区块链上运行的合约进行交易。早在2020年1月,相关网站Forsage.io就已经开始从世界各地的散户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

SEC公告


(资料图片)

根据SEC披露的信息,在被指控的人员团体中,除了4名Forsage的创始人外,还有3人负责在社交平台进行营销推广的工作人员,另有一位来自游戏“加密十字军”(Crypto Crusaders)团体的成员。监管机构表示,Forsage在未经注册证券发行和销售的情况下,上述团体就擅自进行了推广和营销,并且至少已在美国五个州完成操作。

8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发现,Forsage.io网站首页,介绍称平台账户数量208.91万,总营业额达到13.57亿美元。根据平台介绍的规则,用户需要先通过交易所进行虚拟货币兑换,同时注册公有链钱包,进行充值操作并接收平台奖励。

以以太坊渠道为例,用户需要保证钱包账户内至少有0.1 ETH,用于激活Forsage账号。同时,Forsage设有4类合约模式,所需的成本和回报率各有不同。如果用户同时参与4类玩法,所需要的总成本是28美元,一个周期后共计账户内能获得201.4美元。

Forsage注册页面

而一名币圈资深用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Forsage在境内被币圈用户称为佛萨奇,大约在2020年7月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那时候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币圈玩家在为这个项目做宣传。但实际上就是打着去中心化的旗号,一边是老玩家进行虚拟货币充值,获取奖励;一边‘拉人头’带来新用户,不断发展下线,为前面的奖励提供资金来源。”上述受访用户表示。

这也意味着,一旦后续新用户数量减少,平台流动性变差,就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这也是典型的庞氏骗局的运作模式。而SEC也在发布的公告中证实,Forsage 已经作为传销计划运作了两年多,先入局的投资者通过不断招募新人加入并收取利息来赚钱,进而制造出盈利的假象进一步骗取更多的投资,使用新投资者的资金向早期投资者付款。

针对SEC披露的这一骗局,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指出,Forsage所涉诈骗案件出现的主要原因,一是在于虚拟货币处于一个开放的环境中且拥有众多用户;二是因为相关的监管尚未完善,违法成本过低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苏筱芮表示,从币圈各类骗局的实际运作情况来看,与当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各类诈骗模式存在相同之处,都是利用了用户缺少足够的金融知识又想要挣钱的心理。操纵这类骗局的主体,往往缺乏运营资质,抗风险能力不强,并没有实际场景支撑。在出现失联、跑路等情况后,投资人往往求助无门,只能自行承担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5月以来,币圈已经出现多起风波事件。除了虚拟货币价格跳水引发的爆仓外,还有多家虚拟货币交易所卷入其中,宣告暂停提款等。其中,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被指正面临调查,而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贷款平台之一Celsius,更是进入了申请破产的程序。

苏筱芮强调,目前,国内已经禁止虚拟货币相关的运营及投机炒作活动,部分已绕道境外,但仍有部分个人投资者主动参与其中。用户应当意识到,虚拟货币以及其相关的各类活动,都是背离监管的非法金融活动,具有极高的风险,且相关炒作均不受法律保护,用户需及时认清形势,远离当下鱼龙混杂的虚拟货币市场。

关键词: Forsage 虚拟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