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头条丨共享单车又涨价了?美团宣布骑行卡涨价,最高涨幅50%

时间:2022-08-07 09:01:25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号


(资料图)

来源:e公司 ID:lianhuacaijing

共享单车业务逻辑愈发注重成本效益,美团单车打响了骑行卡涨价的第一枪。

据美团单车,由于硬件和运维成本的增加,2022年8月10日23时起 ,美团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如下调整:7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90元。

这三档骑行卡目前价格分别为10元、25元、60元。以此计算三档涨幅分别为50%、40%、50%。

另外两家共享单车品牌滴滴青桔和哈啰出行暂时未见跟进涨价。目前,滴滴青桔7天、30天、90天卡无折扣价分别为10元、25元、75元;哈啰出行的定价较高,三档无折扣价分别为15元、35元、90元。不过,各家基本都提供优惠折扣,例如哈啰出行折后实际价格优惠约一半。

美团单车脱胎于共享单车补贴大战之后。2018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总对价全资收购摩拜,后将摩拜更名美团单车,以美团APP作为唯一入口。在此之前,摩拜和曾经的ofo有过一轮激烈的价格厮杀。

补贴大战结束后,各家品牌就曾在2019年调涨一波价格,由原来的1元骑行起步价,相继进入1.5元/半小时的骑行时代。

现在主要的共享单车品牌背后都站有互联网巨头,上述滴滴青桔是滴滴推出的自有品牌,而哈啰出行大股东为蚂蚁集团子公司,在去年底还获得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2.8亿元的融资,且内嵌于支付宝的入口是其重要的流量来源。

共享单车业务在互联网巨头内部已经不作为重点营收来源,更大的意义在于流量入口。例如在美团的年报中,共享单车收入已经与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等业务被打包至新业务板块。但美团整体也存在经营压力,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营收为463亿元、同比增长25%,经营亏损达55.8亿元、同比扩大 17.1%,经调整净亏损为35.9亿元、同比收窄7.8%。

单从共享单车业务来看,挣钱仍然困难。哈啰出行曾在招股书中披露其财务数据,2018年至2020年,哈啰营收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毛利分别为-11.47亿元、4.19亿元、7.1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4亿元、11.34亿元。共享两轮车业务是哈啰出行的主要营收来源。

哈啰出行原本计划赴美上市,但在滴滴风波之后前途未知。在盈利压力之下,哈啰出行近两年又开始探索智能两轮电动车业务,官网目前展示了4款车型,全国签约3000余家门店。此外,旗下二轮电动车换电业务小哈换电也布局了300余座城市,去年曾获得宁德时代(300750)投资。

关键词: 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