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讯息:不用精子卵子子宫科学家培育出胚胎:“无中生有”壮举惊叹 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2-08-07 08:57:22       来源:快科技


【资料图】

没有子宫,胚胎可以生长发育吗?也不是不行。

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Jacob H.Hanna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做了一个“机器子宫”,成功地让小鼠胚胎在里面发育了6天,经历了原肠胚前期到器官发生晚期的关键阶段。这项研究成果于2021年3月发表在顶级期刊《自然》上。

那如果没有精子和卵子,可以有胚胎吗?也不是不行。

还是Jacob H.Hanna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他们直接用小鼠的原始态胚胎干细胞(ESCs)构建了胚胎模型,将其在体外的“机器子宫”中培养8天,可以观察到胚胎完成了原肠胚的形成以及大脑、神经管、心脏等重要器官的特异性祖细胞分化,与自然生长发育的胚胎在形态和基因表达上都极其相似。

这项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同样发表在顶级期刊《细胞》上。说一句科学家们有“无中生有”的超能力,应该不夸张吧?

实验的最开始,研究人员就没有打自然胚胎细胞的主意。原始态胚胎干细胞(ESC)可以诱导分化为滋养层干细胞(TSC)和原始内胚层细胞(PrE),所以从理论上讲,原始态胚胎干细胞可以成为胚胎和胚外组织的全部来源。只要方法得当,或许可以只需要将原始态胚胎干细胞进行体外培养,就可以合成一个完整胚胎。

Jacob H.Hanna教授“无中生有”的壮举就到此为止了。当然,他对之后的研究发展信心满满。

培养第8天与自然胚胎第8.5天对比

由于胚胎的体外培养装置是透明的,他们或许可以轻松观察到这些胚胎细胞是如何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组装成完整器官的。而合成胚胎或许在将来可以成为移植器官的可靠来源,成为真正的“全自动3D生物打印机”。

关键词: 不用精子卵子子宫科学家培育出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