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最新:换了CEO 金山云会变得更好吗?

时间:2022-08-11 08:01: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5月8日,金山云以17美元的发行价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作为公司董事长,雷军在金山云上市当天直言“梦想成真”,同时,他也指出了金山云接下来的一个重要挑战:

“就金山云现在的规模而言,跟世界巨头还差几个数量级,所以要尽快做大规模。云服务公司的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只有10倍以上的规模,金山云才会在一个比较舒适的位置上,因此做大规模将会是金山云要面临的新挑战。”


【资料图】

而两年多过去后,金山云并未如雷军所愿处在舒适的位置,相反,金山云正陷入发展的阵痛期。

8月8日,金山云宣布,王育林因个人健康原因,辞去公司CEO的职务,并且即时生效。王育林辞任后,将由金山云副董事长邹涛任代理CEO。

在公告中,金山云特意强调,王育林的辞职并非因与公司有任何分歧。当天,雷军也向金山云全体员工发出一封内部信,他说,代表董事会对王育林的工作表示认可,对其努力表示感谢。“金山云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此高速发展,离不开育林及团队的卓越工作。祝育林早日康复,一切顺利。”

在金山云的发展过程中,王育林是一个关键人物。2012年加入金山云,从公司总裁到CEO,王育林见证了金山云的创办、发展以及上市的全部过程。

所以,王育林的辞职,对金山云而言是一次重大人事变动,这也将关系到金山云未来的发展走向。

低谷

在王育林辞职的两周前,金山云刚刚宣布已向港交所提交双重主要上市的申请。

据悉,双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有很大区别,采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会同时拥有在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同时,这也意味着两个上市地的股票不具流通性,股价也相互独立。

此前,包括知乎、贝壳、涂鸦智能等中概股公司都是以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登陆港股。近日,已经在港股完成二次上市的阿里巴巴,也正申请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事实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双重主要上市已经成为中概股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不过对金山云来说,时隔两年又一次登陆资本市场,其市值却形成鲜明对比。

2020年5月8日,金山云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0.24%至23.84美元,市值达到47.74亿美元。而在2021年2月11日,金山云的股价一度达到74.67美元/股,对应的市值约为150亿美元。

然而,截至8月9日美股收盘,金山云的股价报收于3.12美元/股,市值为7.6亿美元,较上市首日缩水84%,较历史高点缩水95%。

不仅是资本市场表现萎靡,金山云在公司组织方面也正经历动荡。有多位金山云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今年上半年,金山云一直在持续裁员,而且裁员范围基本覆盖所有业务线。

一位已被裁的金山云员工表示,当时公司给出的说法是经营压力比较大。不过,对于被裁员工,金山云也都按照N+1的标准进行了赔偿。

破局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有市场大环境的因素,但更多是由金山云核心业务的表现所决定的。

在上市之前,金山云于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亿元和39.56亿元,2018年和2019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9.4%、78.3%。

上市后,金山云2020年和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65.77亿元、90.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6.2%、37.8%。2022年第一季度,金山云的营收为21.73亿元,同比增长仅19.9%。

营收增速在持续放缓,与此同时,金山云的亏损在不断增加。2017年至2019年,金山云的净亏损分别为7.14亿元、10.64亿元和11.11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净亏损则分别为9.62亿元、15.91亿元,而2022年第一季度,金山云的亏损就达到5.54亿元。

虽然从整个云计算市场来看,先期的亏损是行业共性,但目前的趋势,是各个厂商都在调整业务架构,转向盈利优先。

一直以来,公有云业务都是金山云的主要营收来源,2017年时该业务的营收占比约为97.3%。到了2021年,公有云业务的营收占比虽然降至了68%,但比重仍然过大。

在金山云的公有云业务中,CDN服务是其最核心的收入来源,这块业务虽然规模很大,但利润率很低,尤其是过去几年的价格战厮杀,很多厂商更是赔钱做这块业务。

今年,有多位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头部厂商已经开始给CDN业务涨价,并明确表示不会继续赔钱做。所以对于金山云而言,优化CDN业务,也变得十分迫切。

此外,金山云的客户群一直是以互联网客户为主,2019年、2020年及2021年,金山云前五大客户合计占其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5.7%、61.5%、50.5%。

而在前五大客户中,有四家是互联网公司。其中,金山云最大客户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的营收贡献分别为30.9%、28.1%、21.9%。

据记者了解,金山云目前也正面临大客户流失的现状。比如字节跳动一直是金山云的最大客户,但随着字节跳动开始自营云服务,其使用金山云的服务也会逐步减少。

所以,摆脱对互联网客户的过度依赖,向更多行业拓展,将是金山云接下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虽然从数据来看,过去几年,金山云行业云服务的收入占比逐年提高,在2021年达到了32%,服务的行业则包括视频、公共服务、医疗健康、游戏及金融等。但金山云若要扭转目前的低谷状态,这部分业务的增长则还需进一步提速。

当下的云计算行业,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头部厂商更早嗅到了市场的变化,于是纷纷开始降本增效,并着重夯实自身基础能力。

对金山云而言,其目前也同样处于关键的转折期,而CEO的更替,能否推动金山云向前迈进,还需要时间来回答。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