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抓住数字机遇乘“数”而上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变量

时间:2022-10-30 20:32:24       来源:云南日报

数字时代,数字经济不仅是驱动变革的新引擎,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变量,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

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其内在核心数据构筑起全新的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关系,对基础设施、传统产业等提出新的要求。

云南要在发展中抢先机、增后劲,必须紧紧抓住数字机遇,乘“数”而上。发展数字经济,云南有资源、有基础、有空间。

经过多年实践,我省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路径,数字经济基础逐步完善、资源数字化不断积累、数字产业化成效显著、产业数字化亮点纷呈。但也要注意到,“新基建”供给利用不足、项目示范引领不够、人才资金缺乏等是亟待突破的短板和不足。

既要打开思路、形成共识,更加重视“数字”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赋能效应,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和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在政府引导的基础上,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发挥更大的作用。

又要找准发力点,以优势行业领域为突破口,加快数据要素的汇聚融通和集成应用,以大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打造产业聚集的“强磁场”,推动数字经济跨境合作,打造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群众有感的数字生态。

关键词: 数字经济 驱动变革 产业数字化 市场换产业 人才资金缺乏 资源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