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门:特斯拉“自刀”追销量

时间:2022-10-25 08:00:12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

传言多日的降价终于落地。10月24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大陆地区在售Model 3和Model Y车型进行售价调整,最高降幅分别为1.8万元和3.7万元。一年内,特斯拉在华车型已经历“六连涨”,本次也为今年首度降价。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以来,虽然国产车型售价有升有降,但特斯拉一直扮演“成本杀手”的角色,而今年连续的“涨涨涨”,使其需求量出现放缓迹象,今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过得并不如意。


(资料图片)

“六涨一降”

本次售价下调的分别为国产Model 3后驱版、高性能版,以及Model Y后驱版、长续航版、高性能版,均为主销车型。其中,Model 3后驱版本降幅最小,降幅为1.4万元,售价由27.99万元调整至26.59万元;高性能版则降价1.8万元,售价由36.79万元降至34.99万元。而作为特斯拉的绝对销量担当,Model Y长续航版降幅最大,高达3.7万元,售价由39.49万元降至35.79万元。但本次最受关注的还是Model Y后轮驱动版,售价由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售价降至30万元以内,意味着该车型将能够享受约1.1万元的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六连涨”后首次降价,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斯拉中国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打破国际品牌定价逻辑,让每位消费者都能以更公正的价格购买更高质量的产品。

然而,本次特斯拉降价也引发车主不满。网友评称“31.69万元提车,3个月血亏3万元”“无语,提车1个月降1.4万元”“9月12日提车到现在,一个半月不到差了3.6万元,割了一波又一波,我对特斯拉是一点忠诚度都没有了”。但也有网友表示:“把电车当作电子产品就好了,降不降价正常用。和苹果手机一个感觉,手机降价你会哭吗?”

此外,有准车主提出:“下订未提车按原价还是降价提车?”对此,特斯拉中国客服人员称:“若车主已下订单但未提车,则可以在当前官网价格和订单价之间二选一,若选择当前官网价格,交付时间上不会有改变。若车主在降价前已提到车,则无法享受上述政策。”

刺激销量

特斯拉选择降价的背后,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升产能的同时,车型需求量已出现放缓迹象,需要通过价格调整进一步刺激销量。

在特斯拉全球工厂中,上海超级工厂一直扮演着产量“救火队员”的角色。去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93.6万辆,其中上海超级工厂交付量为48.4万辆,占比高达51.7%。今年,为实现周产约2.2万辆Model 3和Model Y的生产目标,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行产线升级,并在今年9月竣工。特斯拉官网显示,目前,Model Y后轮驱动版预计交付周期已缩短为1-4周。

然而,随着产能提升,特斯拉车型的需求量却在放缓。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营收创单季历史新高,但低于华尔街预期,并认为源于需求量下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交付量为90.86万辆,距离完成140万辆全年销量目标,相差近50万辆。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三季度交付量不及预期的原因为物流问题,导致三季度末在运输中的车辆增加,而特斯拉也在向平稳的交付节奏进行过渡。”并称“今年四季度的需求将非常好,这化解了投资者对消费者可能因全球经济疲软和特斯拉汽车价格高企而失去信心的担忧”。但外界并不这么认为。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全球产量为25.8万辆,交付量为25.4万辆,产销量基本持平。但今年三季度,特斯拉产量为36.5万辆汽车,交付量为34.3万辆,销量相比产量降低6%。今年三季度,特斯拉的产销比例不再为1:1,外界认为特斯拉车型的市场需求出现放缓迹象。但特斯拉方面坚信:“今年新车交付量年度增速将达到50%。”

事实上,市场竞争压力倍增下,特斯拉的降价也早有预兆。今年特斯拉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我认为通胀将在年底前下降,希望在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稍微降低车价。”随后,今年9月30日,有报道称,特斯拉国产车型Model 3和Model Y或将进行大幅降价,其中Model Y降价幅度最高可能达到4万元。对此,特斯拉方面则表示“降价目前没有官方消息”。

虽然特斯拉辟谣,此后却开始变相促销。9月开始,特斯拉在华推出保险补贴优惠活动、低费率金融政策等。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市场占据特斯拉全球销量1/3,今年四季度突然大幅度降价无疑是为全球交付量冲刺做准备。一位特斯拉直营店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降价消息一出,店内销售人员就开始打电话通知意向客户,下单的客户激增。

触发价格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选择冲高向新能源车型要利润时,特斯拉国产车型的降价引发外界对市场是否将掀起价格战的猜想。

不过,目前各车企并未应战。比亚迪(002594)(255.570, -10.73, -4.03%)、赛力斯(49.450, -1.51, -2.96%)两家企业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消息。

盈利压力下,各车企正开始上攻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密集冲击30万元以上车型市场。据统计,该细分区间车型销量占比已从2017年的6.2%上升至2019年10月的25.4%。今年以来,“蔚小理”推出的新车型均集中在30万元以上区间。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增长,车企开始考虑如何平衡成本与利润,因此高端车型成为主攻市场,而特斯拉的降价对30万元级新能源车型产生一定压力。前几年,面对特斯拉的降价部分企业可能选择跟进,但目前原材料涨价成本持续走高,车企并不会冒然选择降价。

平衡成本与利润的同时,目前国内市场中,不仅“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的“小号”也集中入局,同时加速转型的传统造车巨头也提速产品投放,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品牌和产品正逐渐抢占国内市场,抢夺特斯拉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今年9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高达47.9%。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近年来不断涌入的新品牌均以特斯拉为目标,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

不仅如此,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加速出海,借助新能源赛道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高达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比亚迪、长城汽车(601633)、小鹏汽车、上汽、蔚来汽车、岚图等多家车企均已制定海外新能源车市场战略。中国车企加速“出海”,也对当地车企形成压力。据悉,在欧洲市场上,中国品牌已占据10%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国内车企在国内外加速布局,逐步掌握销量主动权,不一定需要通过降价抢占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关键词: 超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