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资讯:蚂蚁消金年内转让信贷资产收益权融资近500亿

时间:2022-10-20 21:55: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相关资料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0月20日,银登网显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发布三则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相关公告,其中两则为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公告,一则为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结果公告。

这意味着蚂蚁消金将再次转让20亿信贷资产收益权,并已成功转让10亿信贷资产收益权。据经济观察网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10月底,蚂蚁消金在银登网发行第一笔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起,已成功转让510亿,其中,今年已来,已转让440亿信贷资产收益权。

此外,另有50亿已进入转让流程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蚂蚁消金转让的信贷资产收益权所涵盖的资产贷款分类均为正常类。

这远远超过其他消费金融公司在银登网披露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的规模。今年7月29日,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金”)完成2笔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合计23.43亿元;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完成1笔6.56亿元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8月15日,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完成一笔5.1亿元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

“股东存款、向金融机构借款、开展资产证券化、在银行间同业拆借以及发行金融债均是消费金融公司常见融资模式。”一位来自消费金融公司人士表示,通过银登中心开展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是近年创新的融资模式。2016年和2020年监管发文鼓励消金公司采用该模式拓展融资渠道,与银行间市场信贷ABS类似,只不过银行间ABS需要开业三年才能申请,目前全国已有18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展ABS,8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发行金融债。

蚂蚁消金成立于2021年6月,目前并不具备发行ABS和金融债的资质,在银登网上进行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成为其融资的主要渠道。

今年个别头部消费金融融资规模加大。

10月18日,马上消金发布的《安逸花2022年第四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显示,将发行18.2亿元ABS。今年以来,马上消金已成功发行3期ABS,共计融资35.71亿元。

按照马上消金于2020年7月发布的《关于未来两年“安逸花”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马上消金将分4-10期,共计发行100亿元ABS。如果加上此次发行的18.2亿元,马上消金仍有近50亿额度待发行。此前的6月24日,马上消金宣布获得6.8亿元银团贷款。

但是,今年大部分头部消费金融公司融资规模已减缓。如招联消金2021年发行5笔金融债,合计85亿。今年尚未披露资产证券化、金融债等融资信息。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消金”)2021年完成一单两年期12亿元银团贷款募集工作,发行两单合计金额30亿元的金融债券,发行三单合计金额60.48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今年兴业消金完成1单19.52亿元ABS和1单13亿元银团贷款。

关键词: 消费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