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简讯: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创生之柱”

时间:2022-10-21 15:47:25       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张建林)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图像。这是迄今为止最清晰的恒星形成区域的图像。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网

“创生之柱”距离地球约6500光年外,是鹰状星云的一部分。鹰状星云含有无数恒星以及孕育这些恒星的星际气体和尘埃,是银河系中产生最多恒星的区域之一。

事实上,早在1995年,哈勃太空望远镜就首次拍摄到了“创生之柱”。在红外线照射条件下,人们能在繁星满天的背景中看到气体柱的轮廓,还能看到新生的恒星隐藏在气体柱中。2014年,NASA重制了首次拍摄到的“创生之柱”图片,让其在可见光下显示更清晰、更广阔的视野。

NASA表示,此次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配备的近红外相机(NIRCam)所摄“创生之柱”图像,呈现出大量此前无法观测到的恒星,观测到的星际气体、尘埃及其他天体的细节也更为丰富。三维柱子看起来像雄伟的岩层,但更具渗透性。

“创生之柱”前后对比图。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网

NASA称,靠近柱子边缘的红色火球是最新形成的恒星。当气体和尘埃柱内形成具有足够质量的结节时,它们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开始坍缩,缓慢升温,最终形成新恒星。而那些沿着柱子周边看起来像熔岩的“波浪线”,是恒星的喷射物,年轻的恒星会定期射出与物质云碰撞的超音速喷流。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赵琳

关键词: NASA 詹姆斯·韦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