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和雷诺或将削减43%股份 或设电动汽车部门

时间:2022-11-01 10:39:23       来源:盖世汽车

据《日经网》报道,在日产汽车寻求重组与雷诺汽车的联盟之际,其大量电动汽车相关的专利或将成为削弱雷诺对其影响的有力工具。

目前,日产和雷诺正在协商一项协议,或将雷诺在日产的43%股份削减至15%,与日产在雷诺的持股比例相同,而且日产还可能持有雷诺拟设电动汽车部门至多15%的股份。

《日经网》指出,电动汽车相关的专利对于双方的谈判至关重要。根据专利研究公司Patent Result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日产在全球申请了2070项电动汽车相关专利,涉及充放电、电机安装等领域,而雷诺的专利申请数仅为 327项。

日产目前希望下一代固态电池能够将续航里程扩大一倍,将充电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并计划在2028财年批量生产固态电池。而雷诺希望能够获得上述技术,以显著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在自动驾驶和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软件相关的专利方面,日产从2000年开始已经拥有577项专利,而雷诺拥有197项专利。但是,从2017年以来,雷诺在此领域的专利收购数量超出日产。就在那一年,互联、自动、共享和电动化概念在欧洲流行起来,而大众、宝马等公司从最开始就关注软件,雷诺还与意法半导体等公司成立了Software Republic研究团体。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表示,该公司内部研发的电池控制软件具有优势。

雷诺还计划成立新的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汽车公司,并有可能与中国制造商合作。在混合动力汽车板块,日产和雷诺分别拥有2661和719项专利。日产的一名高管表示,除了可能导致技术外流的重要专利外,日产认为“没有必要保护其发动机专利”,这表明该公司或将计划有偿提供技术。

根据QUICK FactSet的数据,日产2021财年的研发支出预计为4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9%;雷诺的研发支出也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5%至27亿美元。但是,两家公司的研发总支出还远远低于丰田汽车(100亿美元)和大众集团(151亿美元)。此外,日产的研发费用与销售额之比也下降0.7个百分点至5.7%,而雷诺的研发费用与销售额之比下降0.8个百分点至5.1%。

雷诺的财务报表显示,在截至2021财年的5年时间里,日产和雷诺共拥有1768项联合专利。在双方长期合作的过程中,两家汽车制造商就知识产权的使用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当2019年雷诺向日产提出业务合并,以及雷诺在欧洲和美国寻求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进行业务合并时,这成为了主要争论点。

日产的一位高管表示,“知识产权谈判才刚刚开始”,因为新一代先进汽车的专利直接关系到竞争力,所以两家公司也急于利用对方的技术。(Ramy)

关键词: 日产汽车 雷诺削减股份 电动汽车部门 日产电动汽车专利数